新冠肺炎持續在各國傳播,共造成1.13億人確診、250萬人死亡。全球確診人數前十名的義大利,除了經濟與民生面臨重創外,境內婦女與青少年失業率亦大幅上升。對此,義大利一名年輕女子斯基亞瓦伊(Jasmine Schiavoi)則表示:「因爲疫情影響下,我失業了。不過我想上學這樣才能夠從事護理師行業。」。

根據《歐盟》1日公布最新失業率指出,因受到疫情影響下,歐盟國家失利率甚至高於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該份數據指出,去年12月歐元區域內失業率達8.3%、歐盟則是7.5%,其中歐元區域共1300萬人失業,若計算歐盟區域則高達1600萬人失業。

失業率最高國家分別為西班牙(16.2%)、立陶宛(10.1%)以及義大利(9%)。另外,該份數據一併提供青少年失業率比與婦女失業率比,其中西班牙40.7%位居第一、義大利29.7%第二、第三則是立陶宛26.9%;男女失業比率第一名仍是西班牙(男性14.2%、女性18.4%)、第二名立陶宛(男性10.5、女性9.7%)、第三名則是義大利(男性8.3%、女性10%)。顯示出義大利境內青少年與婦女就業問題嚴重受到影響與打壓,高於歐盟多數國家。

至於義大利青少年與婦女因疫情受到影響,仍有好消息傳出。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Romagna)北部地區副主席埃利‧施萊因(Elly Schlein)與一名義大利青年共同表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下,歐盟對義大利提供的救助金給予了青少年與婦女前所未有的工作機會,包含轉型綠能產業等。」

根據《歐盟》1日公布最新失業率指出,因受到疫情影響下,歐盟國家失利率高於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   圖:翻攝自歐盟(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