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今(26)天以「多次從台灣輸入中國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台灣鳳梨主要產區、種植面積超過650公頃的台南關廟區鳳梨產業首當其衝,當地農友得知消息直說鳳梨的價格「一定會崩盤」,呼籲政府拿出有效的辦法因應。

根據聯合報報導,資深農民、前議員吳吉雄除家族種植鳳梨,近年更成為關廟鳳梨地區大盤商,與20多名農友合作。吳吉雄警告,最近幾年即使兩岸關係緊張,每年關廟鳳梨都有將近一半外銷到中國,一旦中國停止進口,將立即衝擊本地鳳梨產業。

吳吉雄指出,雖然政府表示日本、新加坡都有進口台灣鳳梨,但是數量相當稀少,關廟鳳梨也有出口到日本東南亞,數量也很有限,主要市場都在中國,政府面對這種局勢,一定要趕快想辦法,不然農民的生計必定大受影響。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宣稱,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中國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中國農業生產與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因此決定自今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中國,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