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後迅速蔓延全球,各國快篩多採鼻咽、咽喉,或血清方式採檢。而今年1月中國北部的武漢肺炎疫情有再擴大跡象,中國當局為強化防疫,開始從肛門採檢進行核酸檢驗(PCR),就連外國旅客都不能倖免,甚至有外交人員也被強制要求「脫褲」篩檢,美國24日引述中方解釋指事件純屬「錯誤」,中國外交部則澄清,中方從未要求過美國外交人員進行「肛篩」。

美國國務院表示,有美國外交人員在中國時,被要求進行肛拭子取樣,檢測有否染上武漢肺炎病毒,批評該做法有損尊嚴, 已勒令員工拒絕有關測試,並向中國外交部抗議,還引述中方回應稱, 由於出現錯誤(in error),才有美國外交人員被要求進行肛拭子檢測,承諾以後不會對外交人員作肛拭子檢測,但沒有透露多少外交人員及其家屬曾被作肛拭子檢測。

上月下旬起,中國宣佈北京等多個地區,對入境人士進行肛拭子檢測,用棉花棒深入肛門3至5公分,進行採樣,以得出更準確檢測結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強調,美國國務院從來沒有認同進行該類檢測,他們會按《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及其他外交法規,捍衛美國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尊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回應,經核實,中方從未要求美國駐華外交人員進行肛拭子檢測。

據了解,中國規定所有身在疫情區的居民需同時進行咽拭子、肛拭子和血清檢測,其中肛拭子的篩檢方式引起議論,甚至在1月有名入境的韓國人因不能接受「肛門拭子」篩檢向韓國駐華大使館投訴,最後才改以糞便樣本形式接受病毒檢測。對於中國使用肛拭子進行篩檢,民眾質疑可能是因中國的檢測試劑「靈敏度和準確性不高」,還有人直指是因為中國檢測產品品質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