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本月1日爆發軍事政變,臉書(Facebook)今(25)日宣布,禁止緬甸軍方使用臉書、Instagram社群平台,並且因為緬甸軍方向民眾動武,而封殺其所有的帳號,該禁令即刻生效。

臉書亞太地區新興國家政策總監(Director of Policy, APAC Emerging Countries)表示,緬甸從2月1日政變以來,爆發種種事件,包括致命的暴力衝突,促使這項禁令的必要性,且她認為讓緬甸軍方使用臉書、Instagram的風險太高了。

臉書聲明,根據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該原則為了防止商業行為對人權造成危害,這些對緬甸軍方的禁令將會無限期有效,此舉是為了防止緬甸國防軍( Tatmadaw )濫用臉書平台。

臉書表示,從2018年至今陸續刪除了6個由緬甸軍方營運的帳號,包括上個周末刪除的「真實新聞」(True News)。

該聲明指出,去年臉書致力於保護緬甸的大選,並減少仇恨言論,與民間社會合作因應對緬甸當地的挑戰,在去年10月至12月之間,刪除了緬甸境內350,000條仇恨性言論,其中有99%在未被舉報之前就已發現並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