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5)日於行政院會報告「城鄉風貌20年成果與展望」,說明城鄉風貌政策推動20年來,在「去罐頭化、去水泥化及設計減量、生態工法」的訴求引導下,已對台灣8千處城鄉景觀帶來大幅改變,未來將秉持「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的原則,持續精進景觀設計的新技術與新內涵,為城鄉風貌的下個20年創造新價值典範。

精進城鎮風貌推動策略  讓台灣小鎮越變越美麗

內政部表示,由於過去城鄉風貌改造多屬於個別零星的建設計畫,難以發揮整體效益,經檢討過去執行機制後,提出「系統整合」、「擴大參與」、「專業對話」及「制度建立」等四面向的精進推動策略,並透過計畫競爭的方式,鼓勵地方政府落實跨域合作以及社區參與,提出永續城鄉的整體發展願景,推動水綠環境、公共開放空間、人文資產及特色街區等跨部門整合行動方案,並與地方產業連結,以充分發揮資源整合投資綜效。

過去20年來,營建署共協助地方政府執行城鄉景觀改造計畫共8千餘件,例如宜蘭河與舊城再生、桃園林口線路廊活化、新竹步行城市、台南月津港水綠縫合、屏東殺蛇溪與萬年溪藍綠帶系統整合,烈嶼戰地文化保存與小鎮創生、連江縣閩東傳統聚落保存與活化等,讓城鄉重新蛻變。

加強景觀專業對話  精進景觀設計的新技術與內涵

內政部指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挑戰,城市熱島、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及韌性城鄉發展的新趨勢,以及回應國人對生活環境品質的高度期待,未來在城鄉風貌改造推動上,將更積極與景觀專業界溝通對話,共同攜手合作,不斷精進景觀設計的新技術與新內涵,營造與環境共生、尊重人性尺度、具質感品味、充滿無限生機的城鄉景觀改造新價值典範。

與民間合作舉辦城鄉景觀大獎  彰顯城鄉風貌改造成果

內政部強調,城鄉風貌改造工程涉及文化、景觀、水利、都市規劃等跨領域專業的對話與整合,非單一部門可以獨自成就,為喚醒縣市首長對於城鄉風貌改造的重視,並激勵縣市競爭、團隊合作、發揮創意,未來將每年邀請學者專家辦理計畫評選,選出年度景觀大獎,並與民間景觀團體合作舉辦頒獎典禮,透過政府與民間交流平台的搭建,藉此持續強化國內景觀專業設計的實力,讓各界看見國人生活品質提升的改造成果。

營建署長吳欣修25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說明。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