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個國際人權組織日前定調2022北京冬奧為「種族滅絕奧運(Genocide Olympics)」,更公開呼籲各國抵制參與。針對此事,早前對中態度強硬的英國,不僅抵制華為5G基建,在國會下議院自由民主黨黨魁戴維也要求,中國種族滅絕發生在眼前,英國得杯葛北京冬奧不能無視悲劇發生。然而,英國首相早前已定調「英國拒絕抵制」。

《BBC》報導,在國會首相答問環節中,自由民主黨黨魁戴維(Ed Davey)向強森表提起中國新疆,強調「種族滅絕正在世人眼前發生」,認為英國國家隊應響應號召,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

強森回應,英國正在聯合國領導國際行動,要中國為新疆問題負起責任,但他拒絕抵制冬奧,因為英國在一般情況下不會支持抵制運動會。

而英國奧委也說,全力支持強森的立場,不相信杯葛北京冬奧是好的解決辦法,指運動員為冬奧訓練,應該代表英國出賽;又指1980年杯葛莫斯科夏季奧運的做法行不通,令運動員受到懲罰,但未能解決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