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先前推出全新的折疊式手機Mate X2,同時宣布自家的鴻蒙作業系統(HarmonyOS)會在今年4月正式上線。市場分析師認為,鴻蒙因為缺乏很多熱門的應用程式,要在國際市場上擊退AndroidiOS系統非常困難,而華為還需要解決上游供應短缺的問題。

根據《CNBC》報導,華為在Google作業系統被砍之後,推出了自家的鴻蒙作業系統,全球共有230萬名開發者,而應用程式商店AppGallery則有5.3億名月活躍用戶。雖然華為在中國地區較容易引進熱門的應用程式,不過國際市場上將面臨更多挑戰,尤其AppGallery缺少重要的Google軟體,而臉書也不開放在AppGallery上直接下載。

市場研調公司IDC的設備研究副總裁Bryan Ma表示,如果華為想要推動手機產品的海外市場,那麼就需要對的應用程式,不過這些很可能都不會出現在鴻蒙系統當中,所以重新支援GoogleAndroid系統仍是非常關鍵的一步。市調機構Canalys的分析師Nicole Peng也認為,華為要吸引Google服務的重度使用者是非常困難的。

雖然華為在中國市場受到的阻力較小,不過在遭遇美國制裁的情況下,未來將更不易取得關鍵的手機製造零件,Bryan Ma認為,華為面臨到更嚴重的問題還是上游供應短缺的困境。中國的業內人士便指出,華為需要趁這段期間把握住高階手機市場,並且盡快解決晶片短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