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提名的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將明天(美國時間25日)出席美國國會任命聽證會,接受國會議員質詢。戴琪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布的聲明指出,應透過策略性及一致性的計畫,要求中國遵守貿易承諾,使美國與盟友建立統一戰線。

戴琪在聲明的自我介紹中提到,她的父母出生於中國,在台灣長大,最終移民到美國,作為移民女兒,能夠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她備感榮幸。

她表示,若能擔任貿易代表,她的首要任務是建立穩定的供應鏈,並致力於擺脫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讓美國經濟重回正軌。

除了抗衡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之外,戴琪表示將正視中國帶來的挑戰,曾經擔任針「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首席法律顧問的她表示,應透過策略性、一致性的計畫,要求中國履行貿易承諾,她認為建立拜登提出的「美國盟友統一戰線」(a united front of U.S. allies)非常重要。

戴琪說,中國雖然是競爭對手,但也是貿易夥伴,美國需要中國的合作來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她認為應該從多個面向著手,在國內致力抵抗疫情使經濟復甦,面對國際也應訂定全球貿易的規範並確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