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將在明日(26)晚間首播。第一集拍攝年輕登山家詹喬愉攀爬奇萊北峰的過程。她表示,「因為我來過很多趟,所以很多故事在這裡。」詹喬愉不預設節目播出的效果,但希望透過影片傳遞喜歡山跟大自然的信念。

第一集〈帶我回奇萊?帶我回奇萊!〉以外號三條魚的登山家詹喬愉為主角。詹喬愉2015年在吉爾吉斯坦的一次冰壁攀登時墜落,摔傷了左腳,後來選擇奇萊北峰作為復健之地,與導演討論拍攝地點時,想都沒想就覺得是奇萊北峰,「對我來說除了是代表當時負傷後的一個新開始,也想把奇萊北峰的樣貌介紹給更多人認識。」但因為山上氣候多變,每次上去都沒有拍到心中喜歡的景色,為了拍到奇萊北峰的經典畫面,三條魚帶著劇組攻頂奇萊北峰三次。

回想此次拍攝印象最深刻的事,詹喬愉說:「帶了很久沒使用的綁帶冰爪,真正穿上時,兩隻腳的帶子都掉了,更慘的是連鞋底也都掉了,因為是雪季,山路都結冰,真的很慘烈。」為了完成拍攝,她還是克難的走完這八天的行程。但她樂觀表示,「在你克服難關下山之後,才會想不停地與他人分享;當你經歷過這樣的困難,再去回望平時的生活,就會覺得自己其實很幸福。」

為了拍到奇萊北峰的經典畫面,三條魚帶著劇組攻頂奇萊北峰三次。   圖:公視提供

詹喬愉不預設節目播出的效果,但希望透過影片傳遞喜歡山跟大自然的信念。   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