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中國刊物《解放軍報》發行《英雄屹立喀喇崑崙——走近新時代衛國戍邊的英雄官兵》,首次揭露了去年6月中印加勒萬河谷之戰的部分細節,內容討論中方喪命的4位軍人,並將他們封為「烈士」。不過,有一位匿名為「辣筆小球」的網民,對4位犧牲的軍人出言不遜,慘遭中國警方逮捕。在中國發布的中印加勒萬河谷之戰影片中,更驚見反共藏獨人士,引發網友熱議。

中國警方於19日逮捕了網民「辣筆小球」,並聲稱其新浪、微博發布惡意歪曲事實真相、詆毀貶損5名衛國邊境英雄官兵的違法言論,因此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在警方追查到該名嫌犯後,以涉嫌挑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接著,中國官方又公布了加勒萬河谷之戰的部分影片,有一位撲向共軍祁發寶團長的印度軍人,卻長得像華裔面孔。因此網友們疑惑表示「難道,這是印度軍隊中的華裔僱傭軍?」

這一查才發現,原來這位是印軍那加族上尉曼寧巴。這是是印度的一個準軍事部隊:印藏特別邊境部隊(英文名為Special Frontier Force,簡稱SSF)。這支部隊創立於1962年11月14日,最初是由流亡印度的前西藏抵抗力量及難民所組成,其主要目標是在中印再度爆發戰爭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進行秘密行動。目前在印度特種部隊中服役的藏人超過一千人,其中許多在此部隊服役。這支部隊隸屬於印度內政部,但他們是直接由印度內閣秘書處研究分析室負責,此為印度的秘密情報機構之一。

中印加勒萬河谷之戰的部分影片,驚見華裔面孔,經調查後發現是藏獨人士組成的印藏特別邊境部隊。   圖 : 翻攝自全球戰略視線

中國警方逮捕網民「辣筆小球」,聲稱其在網路上詆毀貶損5名中共士兵的違法言論。   圖 : 翻攝自全球戰略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