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天向中國喊話,期待兩岸「春暖花開」、恢復交流。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4)日回應「春天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那麼這個『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陸委會呼籲對岸在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下,正視台灣人民對其倡議「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矮化台灣的政治框架及負面作為的反對與質疑,真正務實思考良善舉措,才有助於逐步化解雙方對立與分歧。

陸委會今天下午回應國台辦的「東風雨露」說,並指出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推動兩岸事務,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也持續正向看待兩岸交流30多年來的經驗與成果。邱太三上任後,已表達對於兩岸關係的期許,也提出在疫情獲得控制後有序恢復交流往來,並檢視相關法規、制度的完備性與落實情形,確保民眾權益與兩岸健康正常互動。

但是,陸委會強調,交流是雙向的,不是單方作為就可以達成,我們呼籲對岸要為兩岸良性互動作出相對的努力與承擔,在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下,正視台灣人民對其倡議「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矮化台灣之政治框架及負面作為的反對與質疑,真正務實思考良善舉措,才有助於逐步化解雙方的對立與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