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VFS國際公司日前於國會遭到議員質詢,意外曝光政府不知其中國承包商為北京公安局所有的事實,引發資安疑慮。

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負責於海外執行加拿大簽證申請業務的VFS國際公司,22日出席加拿大國會作證,稱加拿大政府批准公司使用北京公安局旗下的雙雄對外服務公司管理簽證,且和當地機構合作是基於中國法律的要求。對此,加拿大公共服務與採購部發言人哈默爾(Stéfanie Hamel)則表示,這樣的合作並未被通知,更何況涉及北京公安局。

VFS中國地區首席運營官維亞斯(Jiten Vyas)稱雙雄由北京公安局的一個投資部門擁有,而北京雙雄作為VFS在北京的承包商,也同時負責紐西蘭、英國及愛爾蘭等國家簽證的申請業務。不同的是,紐西蘭移民局對於北京公安局擁有雙雄公司的事實「從一開始就知道」。

哈默爾並未透露加拿大政府何時發現此事,表示「審查承包商的所有權結構,不是聯邦採購常規採購流程的一部分」。維亞斯則告訴國會議員,是否使用北京雙雄作為當地合作夥伴,是由加拿大政府批准的;VFS會出此決定,實則考慮該家公司是否持有許可證照,及相關業務的處理能力。

加拿大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和保守黨國會議員哈蘭(Jasraj Singh Hallan)22日皆向VFS官員施壓,要求說明該公司過去何時通知加拿大政府。VFS業務開發主管迪克斯(Chris Dix)僅表示自2008年開始承包加拿大在中國的簽證中心,當時告訴了加拿大政府。關慧貞批評「無論是加拿大政府對此一無所知,亦或是沒有得到VFS的適當通知,都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