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苗採購在國際上屢屢受阻,使得疫苗採購進度落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稱,台灣目前並無施打疫苗的迫切性,有餘裕觀察各國的疫苗政策與施打情況,來決定未來的疫苗政策。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今(24日)則批評,這只是民進黨政府拿來當疫苗布局落後的遮羞布。

黃子哲表示,我國疫苗的取得與施打進度落後,引起各界的關切,蘇貞昌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與其他國家相較,沒有施打疫苗的急迫性。這理由聽起來其實似是而非,因為同樣被國際公認防疫優等生的紐西蘭、越南等國,已經開始或即將接種疫苗,這凸顯了所謂台灣有本錢慢慢打的說法,根本不攻自破,更像是民進黨政府拿來當疫苗布局落後的遮羞布。

黃子哲指出,日前有澳洲智庫將台灣列為全球防疫評比的第三名殊榮,前二名分別是紐西蘭、越南。但紐西蘭已在2月20日正式啟動輝瑞的疫苖接種作業,將醫護人員與邊境官員列為第一波施打對象;越南也宣布今年會取得6000萬劑疫苗,將於3月正式展開接種。

黃子哲稱,反觀我國,雖然在全民與政府努力下,也取得防疫的好成績,但疫苗的進度卻嚴重落後。雖然衛福部長陳時中聲稱,疫苗採購會有國內外總量,少則3000萬劑、多則上看4500萬劑,但究竟何時到貨與施打,目前尚且未知。

黃子哲提醒,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不論防疫比台灣好或差,全球有上百個國家接種超過2億劑的疫苗,我們再不努力,恐從上半場的「超前部署」,變成下半場的「落後倒數」。這不僅形成強烈的對比,也對後疫情階段的疫苗護照或旅遊泡泡等經濟商業活動,造成隱憂與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