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4)日出席「228事件74周年追思音樂會暨座談會」,他在致詞時,談到228事件中在花蓮遭到殺害的張七郎父子,瞬間眼眶泛紅,情緒激動、哽咽地說,每次到張七郎父子墓前悼念,看見家屬至今,仍難以走出陰影,心中非常難過。

馬英九指出,他從美國求學返台以後,就主張228事件應該要平反,因此在法務部長及總統任內就積極推動相關工作,包括2009年將補償條例改為賠償條例,並訂出賠償基數10萬元,最高賠償600萬元,並消除228事件期間的叛亂、叛徒註記,希望恢復受難者及家屬的名譽,也成立國家紀念館。

馬表示,過去接觸過許多228受難者家屬,其中花蓮醫師張七郎及其子張果仁、張宗仁都在228事件中被殺害,讓出身國民黨、曾任總統的他,對於當年國軍如此慘絕人寰的作為沉痛不已,他哽咽地說,曾在總統任內到張七郎墓前悼念,聽見張果仁遺孀仍未走出恐懼及悲痛,心中十分難過。

對於228事件的態度,馬英九表示,自己秉持著「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的態度,對受難者家屬則是「將心比心,療傷止痛」,馬英九過去也曾針對六四事件發表談話,認為應該以此原則處理歷史傷痛,雖然不代表能獲得大眾諒解,但仍盼望能讓社會記取教訓、不讓憾事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