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近來相當不平靜!安平區8天內發生兩起命案,去年才因馬國女大生命案,使得外界對台南市的治安產生疑慮,未料,新任警察局長方仰寧到任後,仍持續發生尋仇案件,方仰寧今(24)日向黑道宣戰,強調後續將聯合8個分局,針對黑道進行系統性的打擊,讓台南市民不再深陷治安惡化的恐懼中。對此,前立委黃國昌認為,如果每次只是宣示,卻沒有深入且持續的行動。那很容易落得跟與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一樣,淪為笑柄。

黃國昌指出,看到新任的台南市警察局長,為了最近的黑幫殺人案,「向黑道宣戰」。很有感觸,也覺得這句話很熟悉。因去年7月前一任的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上任時,與方仰寧作過完全一樣的宣示。

黃國昌坦言,自己也也贊成向黑道宣戰,但如果每次只是「宣示」,卻沒有「深入且持續」的行動。那很容易落得跟當初的前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一樣,在2014年宣示「向黑道宣戰」時,遭台中市民譏諷「至少宣戰20次了」,徒然淪為笑柄。

黃國昌透露,過去這幾個月,因為協助館長處理遭受槍擊的案子,開始挖掘「寶和會」這個黑幫的運作模式。令他驚訝的是,發現除了受僱殺人、擄人勒贖、恐嚇取財、賭博詐騙等傳統犯罪行為外,觸角更已伸入上市櫃公司以及演藝事業,不僅染黑了資本市場,也作為黑幫經濟活動的偽裝外衣,更成為提供豢養幫眾所需金錢的來源。當中不乏由年輕的小弟依照幫派命令「動手實施」顯露在外的犯罪行為,事後再一方面由幫派透過代理人「顧場」確保旗下小弟全面扛責,一方面支付安家費安撫封口。

黃國昌強調,幕後真正的首腦,繼續逍遙法外,仍舊以董事長、總監、理事長等名銜,活躍於社會。每年申報所得稅的收入總額,比剛畢業的新鮮人還低,卻開著Benz車、戴著AP錶,銀行帳戶內有數千萬元的存款。這樣的結構,如果沒有採取行動徹底地刨根瓦解,可以預期將有更多的年輕人因此陷入深淵,也將有更多無辜的民眾因此受害。

黃國昌表示,他知道基層檢警的辛苦。寫下這些想法,也不是在酸台南市的警察局長。他認為,遵循正當法律程序,有效打擊犯罪,真的是件辛苦的事,需要大家給予更多的支持;相反地,更希望這樣的宣示,能夠化為具體的行動,也不只是台南,而是台灣。他也相信,這樣的行動,能夠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