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議會正在醞釀一項決議案,譴責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立陶宛外長日前也對中國與俄羅斯造成的威脅提出警告,他表示,中國力量不斷膨脹,中國如何利用這股力量、將發出什麼信號、是合作還是威脅,都值得密切觀察。

中國在東歐、波羅的海地區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外交之際,中國威脅人權、新疆、西藏、台灣、香港等議題也越來越引起地區國家的關注,立陶宛議會計劃在3月10日春季會議開始前,擬好一項譴責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決議草案。

立陶宛在2019年曾與其他國家共同譴責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權;美國之音引述立陶宛《信使報》報導,立陶宛「國家安全和國防事務委員會」及「外國事務委員會」2月17日召開聯席會議,討論新疆維吾爾人的處境和相關決議草案內容,並已達成共識。

報導表示,社會民主黨議員沙卡勒奈呼籲,應針對在新疆的犯罪行為,展開聯合國或其他獨立國際調查,類似內容應列入相關決議草案中,她說,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中國大規模侵犯人權,要求國際調查的聲浪越來越大,立陶宛不應對此無動於衷。

報導指出,立陶宛政府內閣一星期前下令,禁止在國家機場使用中國製造的行李安檢掃描設備,儘管一家中國公司贏得相關標案,許多立陶宛政界人士仍認為,使用中國設備將危害國家安全。

報導提及,立陶宛議會「國家安全和國防事務委員會」主席卡斯丘納斯日前表示,中國今年會對立陶宛構成非常大的威脅和挑戰,在5G建設領域,立陶宛現在都把中國設備排除在外,當地政界也有人呼籲,調查中國企業參與立陶宛能源設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