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樹德國小今(24)日舉辦新建校舍動土典禮,獲邀參加的市議員邱素貞難掩喜悅表示,爭取了16年,終於美夢成真,未來可望紓解樹義里、工學里地區學生就學需求,便利孩子就近入學。

今天小動土典禮包括市長盧秀燕、市議員邱素貞、李中、鄭功進、羅廷瑋及樹德里長余銘記、樹義里長莊郁雄、國光里長陳雅惠等人都出席見證,學校特別邀請舞獅表演,現場氣氛熱絡。

邱素貞表示,位在南區樹德里復興北路與樹德二巷的「文小66」學校用地,30多年來未徵收,也沒有解編,長期荒廢,地方民眾認為很可惜,此外,該地鄰近開闢中的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與九德區段徵收的邊界,為紓解南區樹義里與工學里地區學生就學壓力,地方期盼加速設立新校進度。

邱素貞指出,她自2005年當選台中市議員即積極爭取,多次質詢市府要求「文小66」儘速解編,開辦學校,經過16年努力,終於完成心願,其中非營利幼兒園部分,已在2019年3月 29日舉行動土典禮,2020年9月9日竣工啟用。

「教育預算不能省!」市長盧秀燕出席校舍動土典禮時表示,興建樹德國小是重要政見,南區長期以來學校不足,市府107年編列500萬元、去年編列9,630萬5千元、今年編列4千萬元、明年則預計編列5,849萬5千元設立樹德國小,感謝地方民代支持,工程預計明年8月完工、9月招生;另外,樹德國小旁的樹德非營利幼兒園也是市府重要政見,幼兒園已於去年9月啟用,公立幼兒園加上公立小學,讓南區基礎教育系統更完整。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期望樹德國小落成後,給孩子們安全、便利、舒適的學習環境,完工後預計招收12班、約300人,此次工程將興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建築,包括普通教室12間、特殊教育教室1間、專科教室4間、資訊教室2間、圖書室1間、行政辦公室9間、防空避難室兼停車空間6間;另為維護生態,工程規劃保留基地旁水圳及既有樹木,維護生態藍綠帶,打造大樹下的小學堂。

台中市南區樹德國小校舍今天舉行動土典禮。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