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彩妝與保養品含鉛、石綿等致癌成份新聞頻在國際與國內頻傳,歐盟早強制要求所有境內生產及輸入化妝品皆須採用國際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而目前食藥署也已開始推動化妝品製造場所符合優良製造準則(簡稱化妝品GMP),食藥署品質監管組長遲蘭慧表示,今年11號推動至今已有70家廠商接受輔導,預計年底前將完成200家輔導規劃。

清潔、保養、各種化妝產品都屬於化妝品管理範圍,但彩妝及保養品中鉛、汞、甲醛含量超標或含石綿致癌成分等,重大化妝品不良事件卻在國際與國內時有所聞。因此,歐盟已強制要求所有境內生產及輸入化妝品皆須採用國際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今食藥署發布新聞指出,為了確保化妝品有良好的作業環境與衛生條件,食藥署推動化妝品製造場所符合優良製造準則(簡稱化妝品GMP),強化生產管理,而資格此資格的業者將會頒發優良製造證明,確保國人所使用的化妝品,安全無慮。

食藥署品質監管組長遲蘭慧說,過去不管是國際還是國內的化妝品產業,生產線均參考國際標準ISO 22716訂定,ISO 22716是國際標準化組織(ISO)2007年發布的國際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指引,涵蓋了化妝品在生產、儲存、運送等各方面的技術及品質安全控制要求。

除了歐盟為強制化妝品必需以國際標準優良製造規範之外,目前多數國家皆採自願性。食藥署品質監管組長遲蘭慧說,自民國108年起,食藥署就不斷與化妝品產業溝通,希望能完善品質管理系統,生產作業文件化,持續穩定生產品質一致的產品,今年元旦(1/1)起,化妝品GMP已經正式上路,食藥署已成立專業稽查團隊,受理化妝品製造業者申請GMP檢查,符合規定者會發給GMP證明。

為了幫助業者落實GMP要求,食藥署預計針對不同種類產品分階段實施,目前會以規劃辦理化妝品GMP相關說明會/研討會、研習營、教育訓練等活動,並邀請GMP專家協助辦理赴廠輔導、訪視,以利業者進行檢討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