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去年爆發邊境衝突,雙方在各大領域的對峙關係越來越明顯,如今「疫苗外交」成了新的角力戰場,兩國都在近期積極向其他國家提供免費疫苗,範圍不只侷限在亞洲地區的鄰國,更擴及遙遠的拉丁美洲國家。

中國承諾對外提供疫苗上的協助,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表示,中方正在向53個有需要的國捐贈免費疫苗,目前部分疫苗已經運抵巴基斯坦、柬埔寨、寮國、辛巴威、白俄羅斯等國,同時也正在向另外27個願意購買的國家出口疫苗,包括秘魯、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等。根據統計,中國捐贈給十幾個國家的疫苗數量已經超過3百萬劑。

印度也不遑多讓,政府預計在未來將免費疫苗送到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49個國家,目前尼泊爾、斯里蘭卡、孟加拉等都已率先取得來自印度的捐贈疫苗。而在政府的「疫苗友好」計畫下,印度已經送出近23百萬劑疫苗,其中有6百多萬劑為免費捐贈,其餘則是商業供給出口。

隨著中印兩國的角力擴展至「疫苗外交」,新加坡大學南亞研究所所長莫罕(C. Raja Mohan)表示,印度在很多方面都不及中國,不過這次有關醫療方面的競爭,由於印度具備完善的醫藥基礎設施,並且在近幾年有許多藥品製造的經驗,所以更能發揮競爭力,與中國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