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4日)上午舉辦願景台灣系列論壇,最受矚目的,無非是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親自出席,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對談。對於找來柯文哲同台,引起藍營基層強烈反彈,尤其國民黨主席改選接近,也使得江啟臣被質疑利用柯文哲來墊高聲量。江啟臣只是笑稱,「我應該不需要吧。」

以「活不起的未來」為主題,討論世代正義的國民黨第二場願景台灣論壇上午登場,事前江啟臣、柯文哲接連受媒體聯訪後,與其他受邀的專家、青年代表共同合影。在站位安排上,讓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淑美站在中心,江啟臣、柯文哲分別站在王淑美的兩旁,刻意讓兩人避免並肩。

江啟臣強調,就是很簡單的思維,希望今天的論壇能邀請在野的各政黨一起參加,因為這個問題是人民所關係所關注的,當然執政黨有執政的政策,但他認為民主政治,在野黨要發揮強而有力的監督和制衡。對於這些人民關心的重大議題,在野黨如果能藉由討論、交換意見,甚至有一些共識的話,那對於制衡、監督執政黨的政策落實方面應該會有幫助,應該也是人民所樂見的,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當然也有這樣的責任,來邀請所有在野共同來討論,大家所關心政策。

江啟臣表示,在議題上,尤其在立法院當中,國民黨作為在野黨跟其它在野黨,本來在議題合作上就是不設限的,要看議題和目標,這在過去立法院議題的討論、表決裡面也都發生過,所以這是很平常的事情。

就藍營基層市議員反對邀請柯文哲同台,尤其在藍營台北市議員相當不支持的狀況。江啟臣稱,這跟地方的選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更不能拿來相提並論。

江啟臣稱,政黨之間議題可以討論、溝通,甚至在議題攻防上可以相互合作,而地方選舉就回歸地方選舉,每一個選區候選人其實都有自己的考量,作為一個政黨,當然也確保候選人能勝選為最重要的目標,所以在政黨的議題上的討論合作,跟地方選舉是不相關的。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同台,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淑美站在兩人中間。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同台,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淑美站在兩人中間。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