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國家安全局今(23日)上午分別舉行交接儀式,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局長陳明通就任,長期關注共機動態的臉書專頁「台灣西南空域」表示,共機上午再度進入我西南空域及北部空域,傳出甚至低飛高度僅300公尺。退役中將、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有300公尺這種飛行的高度,應是水下有目標。他強調,中共對台武嚇從沒鬆懈過,不管誰當部長,中共都會有這些動作,必須以嚴肅、嚴謹的心來看待。

臉書專頁「台灣西南空域」今日發文指出,今日中共軍機又進入我西南空域及北部空域,我空軍在空監控,並於9時10分及9時27分廣播驅離,「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2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北部空域高度3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但國防部尚未證實。

張延廷下午出席民眾黨舉辦「台灣的安全戰略環境與威脅-兼論我國防衛構想」,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今日是國防部長邱國正交接,共機又進入我西南空域及北部空域,且傳出高度僅300公尺?張延廷說,300公尺這種飛行的高度應該是水下有目標,可能有潛艦在活動,或是以前報廢的沉船。

張延廷表示,一般來講,可能海圖上會將報廢沉船標的出來,所以可能發現新目標,而要低空盤旋,去判別潛艦的位置、航向、速度,以及是哪個國籍?

現場媒體追問,面對共機頻繁擾台,國防部長交接後,恫嚇會越來越頻繁嗎?張廷延指出,中共對台的武嚇、武迫,從來沒有鬆懈過,不管誰當部長,中共都會做這些動作,必須要以嚴肅、嚴謹的心來看中共對台灣在武力上的壓迫,尤其在情報收集,情報掌握越周延,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張廷延表示,我們對敵情的蒐集是沒有100分的,一定要非常深入、嚴謹、到位。而且中共武器裝備推陳出新非常快速,有必要在情報收集上更要加快腳步,這樣才能夠掌握中共的軍力,確保台海和平跟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