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驅逐艦拉塞爾號(USS Russel,DDG-59)日前航行我國南海,並發布新聞稿,「是藉由自由航行任務挑戰中國、越南和台灣對於外國軍艦「無害通過」沿岸國領海的「非法限制」,並挑戰南海主權聲索國過度的海事主張。對此,馬前總統辦公室22日發出聲明稿譴責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有損我國權益,內政部、外交部與行政院均應表達嚴正立場,不可沉默,以免引起他國效尤。對此,不僅該說法遭到執政黨批評、李來希還意外掀起案外案,痛批臉書下架馬英九批美新聞根本戕害言論自由。

馬辦指出,我國擁有南海最大島嶼太平島及其他領土,而《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第七條第三項明文規定「外國軍用或公務船舶通過中華民國領海應先行告知。」無論任何外國軍艦通過我國領海,均應事先告知我國。

馬辦也主張,美國並不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卻引用公約主張美國軍艦可不經授權或通報,即可「無害通過」他國領海,而此並非該公約之明文規定,美國主張的合法性甚有爭議。相反的,該公約第三十條規定「如果任何外國軍艦不遵守沿海國有關通過領海的法律與規章,而且不顧沿海國向其提出遵守法律與規章的任何要求,則沿海國可要求該軍艦立刻離開領海。」美軍所謂的「自由航行任務」,更形同否定我國對領海的主權,蔡政府不應該罔顧國家尊嚴與利益,接受對美方的說法與作法。

對此,不僅民進黨批評馬英九與中國唱和,作家苦苓也嘲諷:南海是世界各國都可以自由航行的公海,馬英九你在靠X美艦通過,是把南海當做「中南海」了嗎?

值得注意的是,李來希分享該新聞在臉書社團後竟遭下架,讓李來希直接怒飆:「臉書已經嚴重戕害言論自由,這篇報導是取自於媒體上的新聞,馬英九對美國艦隊在我國南海無害航行的評論,網友轉貼分享到我管理的社團網頁,竟然被下架,指責網友鼓吹仇恨言論?請夥伴們評評理,馬英九在鼓吹仇恨言論?還是我們的網友在鼓吹仇恨言論?又或還是臉書社群在箝制言論自由?」

不少支持者也留言寫下:「臉書不能罵美國日本,我罵美國立即被停一天,上次罵日本更慘被停30天」、「臉書早已成為民賤匪黨的附隨組織,任何人只要發表不利其本身或是其乾爹乾媽言論就是觸碰了其逆鱗,所以限制言論自由是牠們必然的手段」等語。

網友痛批臉書與民進黨   圖:截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