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議論行政院長蘇貞昌繼續稱「武漢肺炎」,是在操作「反中」的意識型態,有意參選2024。蘇貞昌今(23)天受訪笑稱「這是歪樓歪得很遠」,之所以講武漢肺炎是因為起源於武漢,武漢也是第一個封城,讓我們有利於辨識,就好像後來發生變種,我們講英國變種病毒,這就好像講德國麻疹、日本腦炎、香港腳都是同一個道理,連經濟學都講荷蘭病,這不涉及到任何評價,只是有利於辨識。就好像非洲豬瘟明明從中國來,我們還是講非洲豬瘟,因為是100年前發生在非洲,所以不要政治操作比較好。

蘇貞昌上午出席新竹市高峰非營利幼兒園啟用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由於國內疫情還沒有結束,蘇貞昌之前曾說施打疫苗不急,而引發外界爭議。對此,他今天解釋,這是相對於國外的情況,世界很多國家因為疫情嚴重,急著要搶打疫苗,希望能做到防止確診病例,能夠恢復正常生活,而這兩點台灣都做到了,也都做得很好。不過,我們還是很認真的對於疫苗採購和研發,希望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做最好的保護,尤其是防止境外移入的確診病患來感染我們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