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在今年將有重大變革,跟民眾最有關係的將是藥費、檢驗檢查部份負擔將提高。胸腔科醫生蘇一峰證實健保署確實表達過要朝這個方向發展,他個人也透過臉書聲明支持這次改革。但他也希望各界能夠支持,莫扯後腿,因為健保破產倒數計時,不改革只會崩盤。

健保在今年的變革,最與國內民眾相關的,是藥費和檢驗檢查部份負擔將高,而該部分負擔調整有三大方向:

1)取消百元以下藥費與慢性處方箋免部分負擔,未來擬需付費,藥費300元以下將收40元,超過則依現制收2成,上限200元。

2)免部分負擔的檢驗檢查費,將擬依診所、地區醫院、醫學中心等不同層級,收費50200元。

3)擬調高急診部分負擔:衛福部擬考量調整藥費、檢驗收費後,門診就醫費用有可能高於急診,為避免民眾改擠急診,急診部分負擔也擬依醫院層級、檢傷分類,調高50250元。而為降低衝擊弱勢,衛福部也研擬將擴大補助對象。

針對旅外國人,現行法規為出國6個月以上可停保,但返台後復保,或是遭除籍退保後2年內復籍復保,不用等待期可立即用健保。目前衛福部擬取消出國停保,除籍退保回台設籍須等6個月或補繳完保費才可復保,預計立院本會期會提出討論。

蘇一峰表示,他對政府提高健保費用力表支持,認為台灣過去不敢對這一塊動刀,現在健保財政岌岌可危,健保破產10年已開始倒數計時,目前在台灣有一成的人,用掉了八成的健保資源,只有提高部分負擔才能解決濫用問題。

他認為健保就像急需開刀救命的病人一樣,「再不動刀就準備迎接死亡……」他呼籲,過去某些團體與健保會都全力阻止過提高部份負擔的改革,「希望這些團體這次不要再來扯改革後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