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近日AZ疫苗即將來台,不少報導指出AZ疫苗在國外施種時有發燒等不良反應。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親自以數據說明AZ疫苗並未比輝瑞BNT和莫德納高,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生蘇一峰,則是在臉書上貼上一則牛津疫苗團隊於官方網站上製作的疫苗副作用比較圖,他表示牛津AZ疫苗團隊出這一張圖片,目的就是想消除全世界AZ疫苗施打者的疑慮。

關於疫苗,羅一鈞昨在記者會上表示,分為載體疫苗(AZ)跟mRNA疫苗(BNT及莫德納),他提到產生抗體、免疫反應表現上,mRNA的抗體反應較強烈,因此反而是mRNA 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比例比較高。

他以目前人體臨床試驗上數據提出說明,表示施打BNT的人有75%的人會出現系統性全身症狀,在美國有25%在接種兩劑後曾出現發燒的症狀。而AZ疫苗在法國或瑞典施打後,出現發燒症狀為10%機率,他表示,目前沒有說AZ有比mRNA的副作用來得更高的情形,目前官方數據也沒有這方面的結果。

而牛津的疫苗團隊,昨天也緊急於官方網站上放上這AZBNT疫苗比較表,蘇一峰表示,圖片為AZ疫苗與輝瑞疫苗在臨床試驗中的副作用回報比一比,而表格上的副件用有:手部注射處疼痛、發冷、發燒、關節疼痛、肌肉疼痛、疲倦、頭痛,除了肌肉疼痛、和疲倦數值較高之外,AZ疫苗的副作用發生比率跟輝瑞疫苗比起來沒有比較高。他認為這張圖很明顯就是牛津大學想安施打AZ疫苗者的心,「但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吃下這顆定心丸呢?」

陽明胸腔重症蘇一峰特別整理出牛津大學發表AZ疫苗與輝瑞疫苗反應比較表。   圖:翻攝自蘇一峰 醫生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