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丁糸鼓手小威日前受邀參與錄製公視節目《我家住海邊》,前往澎湖「鳥嶼」兩天一夜,體驗當地傳統漁法,以及澎湖流傳將近八十年保存美食味道的方式:「曬魚乾」。小威與小夥伴首柏在豔陽下揮汗工作,「不要說曬魚乾,感覺都快要曬成人乾了!」

小威小時候住在高雄左營, 「我常常聞到海風的味道,所有跟海有關的事我都很有興趣。」因此表示相當期待澎湖之旅。至於首度踏上鳥嶼,第一個印象則是「這裡一切都好乾淨!」和小夥伴首柏一起尋找「曬魚乾」漁法的過程中,小威也打賭島上會有便利商店,首柏靦腆笑回:「小威哥哥輸了,結果這裡只有雜貨店。」

《我家住海邊》記錄8種即將消失的台灣傳統漁法。節目中也提到,在年均降雨量低於年均蒸發量的鳥嶼,日曬法成為保存食物的好方法,也保留天然乾燥的好滋味。小威坦言,第一次吃到日曬魚乾的當下衝擊很大,「這就是天然的味道、太陽的味道。是機器沒有辦法取代的,這種堅持就跟我們做音樂不會使用罐頭音樂是一樣的。」

小威坦言,第一次吃到日曬魚乾的當下衝擊很大,「這就是天然的味道、太陽的味道。」   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