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中國、為中國人權發聲達60年的美國著名中國法律專家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日前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播下反對自己的種子,習近平獨裁最終會像毛澤東獨裁一樣成為過去,「我也許看不到這一天,但你們會看到。」

年逾九旬的孔傑榮表示,中國目前正處於過去60年來最大程度的獨裁中,但是他認為,習近平的獨裁統治,也會像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反右運動一樣成為過去。

孔傑榮指出,習近平的鎮壓將激起反作用,因為習近平正在播下反對自己的種子,沒有想到中國的改革之路會走到今天的習近平獨裁,他希望,習近平之後的中國領導人是溫和的,執政能更有人性,引入更加文明的技術,並開放中國人民與世界有更多的聯繫。

談及習近平對新疆人權的侵犯行為,美國之音報導,孔杰榮說,先前他認為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是有意義的,但後來他知道可能不能現實,他再提出,可以利用參賽的機會揭露北京的人權侵犯行為,提醒世界中國政府的本質,以及中國在新疆、西藏,以及鎮壓人權的暴行。

在台灣問題上,他樂見台灣高官訪問美國,他肯定拜登政府與台灣政府官員繼續保持較高層次的聯繫,即使美國不能讓台灣完全參與傳統的國際關係的外交體系,但確保台灣日益活躍的創新政策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