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季奧運將在中國北京舉辦,有著過去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的成功,再加上日本東京夏季奧運推遲,因此北京冬奧被視為最有望在新冠肺炎疫情後,能夠順利舉辦的國際運動盛事。不過,由於中國政治獨裁威權、人權打壓等,許多國家也呼籲不該讓中國舉辦如此神聖的競賽。

根據《CNN》報導,2008年北京奧運舉辦時,當年就有不少人因人權、空汙等問題抵制,但奧運會最後仍相當順利結束。特別的是,當年是全球金融危機,中國得以倖免於難,更能投資430億美元在奧運上。奧運的成功,也讓世界重新認識中國這個新興的經濟強國,證明其軟實力的強大。

14年後的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季奧運,雖然冬奧遠不比夏奧知名,但鑑於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原定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被迫推遲。由於疫情尚未獲得控制,今年東京奧運是否能順利舉辦還是未知數。因此,還有2年的北京冬奧,反而極大機會可以成為疫情受控後,世界迎來的第一個不受限制的大型運動盛事。

專家分析指出,如果2022年北京冬奧時,世界看到中國成千上萬已經接種、不用戴口罩的觀眾擠爆體育館,除了顯示其帶來的觀光效益及疫情防控得當等,更可作為中國威權政治體系的強力背書,中國領導人更能有理地繼續對人民嚴格控制。

專家也指出,雖然新冠肺炎損害了中國的全球聲譽,但是疫情也讓世人對於舉辦國際賽事的期望值降低,特別是在東京奧運及有可能被取消的狀況下。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後,中國就得知一件事,「成功的奧運會可以消除對中國任何負面、敵意的記憶。」。2022年冬季奧運,可以讓中國將自己的形象從「世界工廠」,升級為「世界強國」。

日本東京奧運是否能順利舉辦仍是未知數。(資料照)   圖:翻攝自国立競技場bo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