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借「再教育」、「職業訓練」名義將新疆維吾爾人監禁,並強制勞動,引起國際日益關切。除了美、英等國祭出制裁外,東芝、Uniqlo、Sony、日立等12家日本會社也已制定政策,停止與涉及強制勞動維吾爾人的中國企業合作。

根據共同社(Kyodo News)稍早公佈的最新調查結果,有12家公司回應說,在中國的商業夥伴一旦發現使用強制勞動,他們將停止或考慮停止彼此的業務往來。

東芝公司(Toshiba Corp.)與一家涉嫌使用強迫勞動的公司簽有許可合同,該公司表示無法證實索賠要求,但已決定在年底前終止與他們的業務。

許多外國公司只能靠合作夥伴提出的報告了解其人權狀況,想要繞過這些合作夥伴掌握真相其實並不容易。

有3家日籍企業被發現與使用強制勞動維吾爾人的中資合作,遭到美國政府的禁運。其中包含經營無印良品的日本零售商良品計畫株式會社(Ryohin Keikaku)。該公司官方網站上一直售有各種新疆棉製品。但在共同社調查後,已刪除這些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