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衝突自去年6月爆發至今已超過8個月,中國官方19日首度證實,在雙方的流血衝突中,有4名解放軍官兵陣亡,部隊團長祁發寶也被打成重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同日在微博上分享解放軍在中印邊界的相關影片並表示:「如果祖國需要,男人就該像他們這樣去活,這樣去死。」豈料,卻遭大批中國網友狠酸:「老胡兒子先上」,還有網友喊,如果「胡錫進兒子從國外畢業後上戰場」,就捐出自己3個月的工資。對此,胡錫進回嗆:「你也配這樣說老胡?」還痛罵對方「血性連太監都不如」。

中共發布一段影片指祁發寶在邊境「身先士卒身負重傷」,中共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的榮譽稱號,並為祁發寶剪輯這段影像。在中共版本的影片中,祁發寶對前萊交涉的印度軍人咆哮:「滾,不想打仗就滾」、「老子不喜歡他們」,企圖將祁發寶塑造成不畏敵方的強人形象。胡錫進在微博分享影片並吹捧說:「不想打仗就滾!祁發寶團長在遙遠的國境線上發出怒吼。我覺得,如果祖國需要,男人就該像他們這樣去活,這樣去死。」

胡錫進此番言論引發許多中國網友不滿,紛紛留言說:「老胡快上啊別嘴炮」、「別光說不練,畢竟死的不是你」、「胡逼的兒子是加拿大人吧,死別人家兒子當然眼睛也不眨」、「老胡把你兒子從國外叫回來參軍吧」。而胡錫進21日發文直接點名一名網友怒嗆:「你也配這樣說老胡?老胡從軍11年,做記者後親歷兩場戰爭,聽到過子彈在耳邊呼嘯而過的啾啾聲。你這個血性連太監都不如、卻想證明自己還挺高尚的勢利小人!」因爲在前一日,該網友在推特Po文諷刺:「如果胡錫進兒子從國外畢業後上戰場,我捐三個月工資!」

不過,不少中國網友提醒胡錫進:「他說的是你兒子」、「又胡攪蠻纏?他沒說你呀,他的指向是你兒子」、「老胡就事論事人家在說你兒子,你老是說自己幹嘛呢?你兒子就不可以上前線嗎?攛掇別人兒子上前線起勁的嘛」、「他問的是你犬子,不是犬子他爹」、「別人罵你了嗎?你連正面回答問題的勇氣都沒有」。另外,有網友指出:「這次看,死難的四位,確實都是社會底層的子弟」,還有人勸胡錫進:「老胡,就派自己子女上前線,咱絕不能落人口實啊」。

大量中國網友也質問胡錫進:「那你兒子上不上戰場?」、「兒子為啥都在美國」、「所以為啥你們這些官員都喜歡把兒子送到外國,不是天天罵外國水深火熱嗎?」、「正面回答,你兒子會上戰場嗎?拿槍那種,不是像你一樣掛個記者證去逛一圈」、「子彈從耳邊飛過,從來不是所謂的啾啾聲,老胡,你沒上過前線,不要裝了好嗎?把公款轉道波蘭旅遊的事交代一下好嗎?」,更有網友分析:「胡錫進被氣變形了,說明被點到痛處了。有人說別人說的是小孩上前線,胡錫進卻回的是自己的事,答非所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