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世界母語日,原住民委員會今天(20日)在圓山飯店舉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並邀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蘇貞昌在致詞時笑說,他重視語言文化,只是沒想到這麼推動,他的大女兒還愛上阿美族人;蔡英文說,當越來越多人使用母語,政府投入預算才有意義,期盼大家一起找回母語。

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為響應母語日,原民會今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活動邀請蔡英文、蘇貞昌、帛琉共和國等14國代表、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出席,會中並頒發原住民族語言家庭獎、終身貢獻獎、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獎、推動族語團體獎、推動族語機關獎等12項獎項。

蘇貞昌指出,文化是民主的靈魂、語言是文化重要載體,每人出生聽到語言就是媽媽的話,母語傳承是一代又一代,因此說「母語斷、文化滅」,如何讓母語延續,除了每個人要努力,也是國家責任,蔡英文上任後,關注原住民相關政策與語言復興,立院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蔡英文也特別交代要匡列預算,使得語言推動預算成長5倍,讓推動母語復興有所內容、進展。

蘇貞昌笑說,他重視語言文化,不只是公務,在家裡也一定要講母語,他的孩子也是如此,「只是沒想到我那麼推動,我的大女兒愛上了阿美族人,2個孫女都用阿美族命名,我們家第三代沒有漢名」,很高興有此機會,看到各群族一起為國家努力。

蘇貞昌說,有了原住民親家,讓他學到很多,女兒會去台東參與阿美族都蘭部落盛會,他的女婿日前還親自開車回台東,與族群一起,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他強調,期待蔡英文領導下,用各種方式保留文化語言,尤其原住民族南島語系語言是經國際學者認證有朔源,「這是台灣在防疫成果被肯定後的另一個資源,期待台灣更努力讓世界看到」。

蔡英文表示,政府近年投入更多資源確保朋友使用母語,在立法院、中央地方推動下,使得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的預算增加,讓學校有專責母語老師、地方設有人員,各族紛紛成立族語推動組織。她說,感謝各界投入母語工作人員,當越來越多人使用母語,政府投入預算才有意義,讓原住民語言發展落地生根,一起找回族語,也相信原住民語言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聲音。

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表示,感謝蔡總統在105年8月1日的政策宣示,讓台灣公布施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使得原民會的語言推動預算成長了5倍,推動10多項的語言復振措施,今年推動語言的人力多達500人;感謝蘇院長過去2年多來,經常耳提面命指導我們如何更有效推動族語的方案,也要感謝立委在4年前,在立法通過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支持原民會推動族語工作的預算。

夷將·拔路兒說,作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語言的多樣性是台灣送給全世界最美的禮物,讓我們一起努力推動族語,讓南島語言在台灣發出最美的聲音。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2021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並頒獎給得獎者。   圖:張良一/攝

蘇貞昌出席活動、並致詞。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頒獎給得獎者。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