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0日)宣布爭取連任,潛在的主要競爭者包含:尚未取得參選資格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與「只欠東風」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但相較與趙、朱被認為著眼在2024的總統大位,江目標是以「造王者」身分,找到能帶領國民黨贏回2024的人選。對於這是否在施壓、或針對趙、朱二人?江啟臣下午出面否認稱,這完全只是他的個人想法和步調,跟其他人沒有任何關係。

就江啟臣也宣布要參選今年7月的國民黨主席改選,朱立倫下午透過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朱前主席認為任何人願意替國民黨做事,我們都應該肯定。每一個愛黨的人都要有這種責無旁貸的心。」

對於所謂的「造王者」,江啟臣出面說明,就是「桶箍」,2022地方選舉馬上要到了,他們希望明年國民黨能先打下勝選的基礎,至於2024,做為一個黨主席,他應該要全神貫注在找出一個能幫國民黨在2024贏回政權、重返執政的人選,這是他如果未來連任國民黨主席,在2022及2024的重要政治理念。

而這是否代表,個人不會是2022或2024大選的候選人選項?江啟臣肯定稱,他不會考慮,目前來講,就是如何能去找到一個幫國民黨贏回2024的人選,他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工作。

媒體追問,所以是否認為擔任黨主席就不應該選總統?江啟臣趕緊澄清,這見仁見智,每一個要選黨主席的候選人,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他都尊重,而這想法是否針對已經表態要選總統的趙少康或可能參選的朱立倫?江也駁斥稱,他沒有針對任何人,這完全是他自己的想法。

另就江啟臣宣布參選的時機,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首部復出影片的時間重疊,兩者是否有關?江啟臣重申,決定參選不參選,或如何參選黨主席的事,他完全只有自己的想法和步調,跟其他人沒有任何關係。

江啟臣也說,他正面看待韓國瑜這些軟性跟溫暖的(復出公益之旅)作為,韓國瑜也是國民黨的黨員,黨員做關心社會的事情,應該鼓勵和正面看待。

而「造王者」是否為了要保留跟國民黨其他大咖的合作空間?江啟臣仍說,這是他個人的想法,因為每個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人條件和背景不一樣,可能目標也不同,他自己要參選,就把為什麼要參選跟參選以後要做什麼事情,跟大家報告,其他應該就留給國民黨員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