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恢復洽購輝瑞(Pfizer)和德國BNT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因繞過BNT大中華區代理商上海復星,遭質疑是因為政治考量。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是BNT主動和台灣聯繫,合約才能夠繼續往下談。

陳時中日前透露,和BNT洽購疫苗的過程中,因為外部干預而受到阻撓,所幸BNT在事後承諾,願意提供台灣疫苗。然而指揮中心繞過上海復星代理商與原廠洽談,遭到媒體人趙少康批評偷雞摸狗,還有生技業者質疑這個作法是因為政治考量。

對此,陳時中表示,去年36月之後就已經和主要的權利廠商聯繫,跟BNT接洽的時候,東洋、雅各臣等代理商也都有各自來談,但是之後就相繼破局,最後是BNT總公司主動和台灣聯繫,商討合約該如何繼續進行。

陳時中說:「既然是總公司要跟我們談,那我們當然就跟他談,這個時候我們的心也比較定。」

指揮中心在去年8月下旬就和BNT進行視訊會議,雙方交流技術性資料,當時合約算是進行到最後一步,甚至連新聞稿都互相確認過了,只剩BNT簽署後回傳。陳時中先前表示,將採用原本的合約,購買數量同樣是500萬劑,完成後就會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