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國陸續施打新冠疫苗,卻有許多歐洲國家傳出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後,出現發燒、頭痛等副作用的情況,因此宣布暫停施打。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對於國外不良反應的狀況都高度重視,會持續關注相關政策及數據,有嚴重警訊的話不排除暫緩接種。

陳時中表示,各國遇到不良反應的事件,都會減緩施打速度,之後再逐步恢復,而國家有責任隨時監控不良反應,做出正確判斷。台灣對國外的不良反應事件高度關注,但是相關資料還不夠多,像是英國打的量較多,但是並沒有出現太多異常情形,目前仍會依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定執行施打計畫。

對於台灣是否會有暫緩接種的作法,陳時中指出,任何措施都有可能,若專家提出警訊,不排除暫停施打,但還是要根據科學證據。台灣以往的疫苗施打率算高,所以專家的經驗非常足夠。

有關疫苗施打的地點,陳時中說明,保存環境在28度的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條件差不多,所以會和原來簽約的場所合作。而負70度的疫苗保存條件較嚴苛,區域級以上的醫院才有辦法達到。

至於國內藥師團體提出願意協助中央施打疫苗,陳時中回應,依照現行法規,藥師不具有施打疫苗的醫療輔助行為,所以這個辦法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