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網紅罔腰在社群媒體po超音波照宣布懷孕,引來衛福部介入調查。婦產科醫師林靜儀昨(19)發文表示,目前全球共完成70例子宮移植手術,僅有20例成功懷孕生產,不過也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

罔腰在IG公布懷孕消息,還放上超音波照片以及凸肚照證明,罔腰男友透露,是靠人體實驗才受孕。不過衛福部部次長石崇良對此提出質疑,稱罔腰的發言只是為了搏得聲量。高雄衛生局則指出,若發文涉及醫療廣告目的,最高可罰新台幣25萬元。

林靜儀針對子宮移植和人體試驗等議題,在臉書發文表示,相關的研究十多年前就開始,起初是動物實驗,到了2014年才開始進入人體實驗。根據目前找到期刊,全世界已經進行了70例子宮移植手術,其中有20例懷孕生產,而台灣還沒有核准這項人體實驗。

雖然有少數成功案例,不過林靜儀引述國際婦產科聯盟的說法表示,子宮移植手術也可能引起併發症,並讓母親和胎兒處在潛在且長期性的風險之下。2019年婦產科重要期刊BJOG指出,最先進行手術的45例個案當中,超過四分之一因為嚴重併發症必須移除植入物。

林靜儀提醒,有關子宮移植還有諸多倫理議題需要釐清,而國內要進行人體試驗都須經過衛福部核准才能執行,尤其牽涉到生育相關的研究,更需要嚴格審查。

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表示,目前全球共完成70例子宮移植手術,其中有20例成功懷孕生產。   圖:趙婉淳/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