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9)日下午臨時宣布國安團隊異動,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於下午5時半召開記者會,公布人事異動結果。此舉遭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抨擊,「堂堂總統府發布重要國家人事,卻一再玩這招(週五下午發布人事命令),實在很不可取!」

張惇涵今天宣布國安團隊異動,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將接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為國安局長,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則接陸委會主委。

對此,陳以信在臉書指出,總統府又趁週五下午發布人事命令,這種新聞模式幾乎成為慣例。他並稱,過去也曾任府發言人,深知這種操作手法目的,就是希望壓低人事新聞的重要性,預期經過一個週末,新聞就會轉向,人事調整也就順利過關,堂堂總統府發布重要國家人事,卻一再玩這招,實在很不可取!

陳以信表示,針對這次人事案,屬於總統國安團隊變動,人選但憑總統喜好,他不需置喙,但對「國安局長短任這點很有意見!」去年四月底邱國正首傳要擔任國防部長時,他就在外委會質詢過,由於與邱共事過,知他治軍嚴謹,應可勝任部長重任。但問題是他會變成史上最短國安局長,國安業務多屬機密,很多機密局長要上任很久才會知道,因此國安局長短任,也是一種國安風險。

陳以信在臉書貼出質詢邱國正局長的影片,並表示「國安局從成立以來,大多國安局長都是久任」,在邱之前只有許惠祐、李翔宙、楊國強比較短(按:蔡朝明第二任雖短但不是新任),可是許楊是因政黨輪替換人,李是因病離開,所以只有邱是真正提早下台,因此蔡總統此項任命對國安有傷,應該向國人說明背後決策原委。

對於陳明通要接任國安局長,陳以信則說:「委屈了!」,陸委會主委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都不為過,接國安局長根本是明暗都降。不過陳既然接了,就希望不是當跳板,真正把頭洗下去,要當就當久一點,千萬不要把國家安全當兒戲!

文末,陳以信隔空喊話,敬告阿通師:我們在外委會等你來,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問:「你是不是把國安局長當跳板?有沒有久任局長全面掌控國家安全的準備?」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國安局長邱國正。(影片片段)   圖:翻攝自 立法委員 陳以信 Youtube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抨擊人事異動作法不可取。(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抨擊人事異動作法不可取。(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