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武漢肺炎的疫苗將於下週抵達台灣,經過衛福部審查後最快於下個月進行接種,針對施打疫苗的順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指出,第一優先的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接下來是在中央、地方首長維持防疫的重要官員以及邊境接觸、運送個案的人員。

根據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公布首批武漢肺炎疫苗配送名單,台灣預計將可取得20萬劑牛津(AZ)疫苗,最快下週抵台,3月開始接種。

指揮官陳時中今(19)日在記者會表示,疫苗順利抵達後,目前優先接種的對象分成兩個順位,第一順位為第一線直接照顧者與相關醫護與第二順位的中央、地方首長維持防疫的重要官員以及邊境接觸、運送個案的人員。

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第二順位的部分又分成三大類,分別為第一種維持防疫體系運作的中央、地方政府重要官員,第二種是可能接觸個案的第一線,像是協助居家檢疫或提供送餐的村里長人員,第三種還有在邊境入境像是機場可能與感染者有近距離接觸的運送人員。

陳時中還幽默反問莊人祥「採訪第一線的記者」順位?見莊人祥笑而不答後他自己解釋說,這部分還要稍微研究一下,不過他知道目前是沒有特別的安排。

至於如何安排施打,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已經和地方政府與醫院連繫,疫苗抵台後將於地方政府接洽,如果是需要超低溫保存的就會集中在醫院,如果是常規接種、保存溫度在攝氏2至8度,就會到更基層去,將會準備相關的資訊系統讓大家可以按照施打順序進行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