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專訪透露,我國原預計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疫苗,卻受外力阻撓,讓他是「有苦難言」,昨日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以新聞稿批陳所言是「無中生有,信口雌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受訪力挺陳時中「從來沒有什麼信口雌黃」,強調疫苗採購過程難免有各種狀況,「所有的政治口水都不必無中生有」。

蘇貞昌指出,從疫情發生以來,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步步為營,所有的報告、對社會各界的公布,都是有憑有據,而且講話都是合情合理,從來沒有什麼信口雌黃,同時也因為整個指揮中心有力運作、公開透明,所以台灣民主防疫的成功,世界誇讚第一。

蘇貞昌說,這一次有關疫苗的採購,台灣也一直秉持國外採購、國內研發雙軌進行,國外採購是採用多元採購的方式,以保護國人健康、儘早取得疫苗來進行,過程中難免會有各種情況,我們從沒有去指涉任何人有對我們怎麼樣子的情況,我們所講的都是非常平和,只是很期待各方、各國都能早日有疫苗,可以保護各該國人的健康,所有的政治口水其實都不必無中生有。

對於前立委孫大千質疑陳時中所說的「外力」是指上海復星集團或民進黨派系?蘇貞昌表示,有關疫苗採購,指揮中心都有專案團隊,所有的進行都是步步為營,相關進度若可以公開向國人報告時,指揮中心也都會誠實、公正、非常清楚地讓國人知道,立法院黨團協調也邀請他去專案報告,屆時會向立法院報告相關進度和可以公開的情形,透過立法院向國人報告。

他強調,有關疫苗採購都是依據如何能夠儘快最好保護國人健康這個原則來進行,我們受到的都是一些政治口水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