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昨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後,今(19)日接受電台專訪期間,向潛在競爭對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下戰帖,邀請在3月份就兩岸關係進行辯論。張亞中表示,他希望趙少康先跟他談一談,趙少康是所謂的「政治金童」,趙少康的影響力和口才眾所皆知,相信對兩岸關係非常了解,而他而他只是一介布衣,但有這方面的專業,所以他在這邊下一個「英雄帖」,希望趙少康跟他進行一個兩岸的對話。

張亞中稱,國民黨這幾年來的理念和路線非常模糊,但有幾個重點,第一、現在立法院要修憲,國民黨對憲政改革的立場是怎麼樣?第二、歷史文化的認同和身分認同,台灣人到底是不是中國人?史觀、歷史文化搞不清楚這個人也是不行的;第三、到底怎麼解決兩岸關係的政治難題,國民黨現在卻連一個「九二共識」都講不清楚,包括趙少康說過的,經濟靠中國、國安靠美國,還說要美日中維持三角等邊關係,這些他都想請教趙少康。

張亞中還說,趙少康已表態要選2024年總統,而他也選過總統,但他認為,自己的理念跟趙少康有很大的出入,所以他希望藉由下「英雄帖」給趙少康,在3月份與趙少康辯論兩岸關係,辯論兩岸關係的定位、台灣應該怎麼走才能確保利益,北京又能接受,這非常重要。

「辯論的形式、時間由趙少康來決定。」張亞中主張,不管趙少康這次參不參選國民黨主席,將來趙少康總是要參選總統,他今天也算是在這方面學有專精的人,願意向趙少康挑戰、請教,希望趙少康英雄不要拒絕,他一屆「政治布衣」對決「政治金童」,這對國民黨也有好處,他相信趙少康口才一流,不要怕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