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與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分別在參、眾兩院重新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以確保台灣不受中國侵略。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19)天說,期盼美國對台友好政策能持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台軍售、安全與相關作法,與川普政府時期差異不大,應持續觀察。

「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去年曾在參眾兩院分別被提出,但法案並未排入議程,新國會開始後,史考特、瑞森紹爾再度提出,其內容包含強化台灣抵抗中共進犯能力、協助台灣對抗中共在台灣海峽建構的軍事威脅、有限度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防衛台灣、要求中共放棄以武力威脅台灣統一等。

對此,羅致政受訪時說,美國對台政策有一致性、延續性,希望美國對台友好政策能持續下去,感謝、歡迎國會部門對台灣友好力量,不過,這些政策須由行政部門執行,期盼參、眾兩院、行政部門有一致做法,表達對台支持。

王定宇說,除了「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美國眾議院也有40位眾議員提案,支持台灣成為世衛組織觀察員,而拜登將啟動美日澳印四方會談,這些對台灣安全、台灣在印太重要性來說,都是正面消息,

王定宇指出,就台灣來說,防衛能力要提升、加強與周邊共同理念國家連結,「台灣被世界需要著,不管在供應鏈、防疫、地緣政策、更重要是理念價值上,台灣與世界共同站在主流政權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