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昨(18)日舉辦「2021電動大客車發展成果與展望論壇」,由部長林佳龍親自主持,並宣布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補助申請即日開跑。他致詞表示,電動車是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國際市場競爭激烈,作為進軍國際的破口,必須從「公共運輸」著手,目標是在2030年「市區公車要全面電動化」!

林佳龍在會中提及,其實電動公車補助已經長達10年,可是一直以來成果有限,而2017年行政院提出公車電動化,要在2030年全面達標,雖然很難但他不放棄,認為不用強制,以政策、技術、市場面去切入再出發。

會後林佳龍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有很強的零組件與資通訊產業,公共運輸卻一直是國際的「殖民地」,過去常常維修缺料找原廠,最終發現製造者就在台灣,「我們有能力卻缺乏整合,非常可惜」。

他提到,政府的目標是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而這個大餅想要完成需優先扶植國內廠商。為此,交通部擬定《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目前已有兩家國內國產化項目達標的電動大客車廠商「成運」及「華德」通過,其他業者即日起至5月底截止都可申請補助。

林佳龍有信心,只要把內需市場做好,資通訊加上智慧製造能量,未來就可以輸出,希望提早轉型成功,軟硬結合、系統整合,讓電動車當火車頭產業,讓台灣成為汽車製造服務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