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健保局針對超級肥胖合併呼吸中止症的減重手術開放給付,造福不少有類似困擾的患者。高雄健仁醫院近日就收治一名體重高達153公斤的超級病態肥胖病患,經過胃縮小手術治療後,24小時可以進食,48小時返家,一個月後順利減去15公斤,活動變得更輕盈,睡眠呼吸中止症也獲得改善。

高雄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蔡明憲表示,45歲的L小姐,身高159公分,體重高達153公斤、BMI值達60,衣服要穿到超級大尺碼(4XL)。肥胖問題讓她平日活動不方便,並間接造成嚴重呼吸中止症,讓L小姐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白天上班沒有精神,常常打瞌睡。

蔡明憲表示,超級病態肥胖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超過47.5以上,正常人血液中氧氣飽和度超過90%,L小姐睡眠時的血氧飽和度會降低到僅剩約40-50%,約正常人的一半不到,臉部及嘴唇呈現發紫現象,長此以往可能引發中風、心臟病等疾病以及增加死亡風險,這類超級肥胖病人只要能減肥10%以上體重,就可以有效改善呼吸中止症。

為了找回健康,L小姐決定接受胃縮小手術治療,術後24小時可以進食,48小時返家,目前一個月後就順利減去15公斤,活動變得更輕盈,同時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的關係,整個人精神變得更好,更容光煥發。未來她預計一年可以減去約40到70%的過多體重,希望可以朝標準重量約55公斤的目標邁進。

蔡明憲指出,目前治療病態性肥胖患者的主流手術方式俗稱「胃縮小手術」,也稱為袖狀胃切除手術,是透過腹部1-3個小的切口進行手術,移除靠近大彎處的胃,只留下容積約100-150毫升的胃部,利用減少胃容積及減少飢餓荷爾蒙的原理,達到減重效果。一般術後1-2天可出院返家,因為手術部位僅限於胃部,比較不會出現營養不良、腸阻塞等等長期後遺症問題。

蔡明憲進一步提醒,類似L小姐這樣超級肥胖的個案,約占健仁醫院數百名減重手術個案中的5-10%,幾乎都有三高、呼吸中止症這樣的問題,應該要積極減重,才能減少日後得到心血管疾病以及死亡的風險。目前健保針對病態性肥胖合併呼吸中止症的減重手術已經開放給付,健保給付費用大約五至十多萬元不等,病人僅須負擔腹腔鏡耗材及健保部分負擔,可以減少病人的經濟壓力。若民眾有肥胖問題,歡迎來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