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下令海巡署艦艇在塗裝上增加「TAIWAN」字樣,以強化與中國海警船的區分後,陸續引來藍營人士批評。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18日)也於臉書發文批評,只考慮意識形態的決策程序讓我們看不到國家的未來。只是,吳斯懷在發文中寫到「如果蔡政府公開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再改塗裝為『CHINA』,我們一定舉雙手贊成」,隨後才修改文章為「如果蔡政府公開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再改塗裝放大『ROC』...」。

吳斯懷表示,代表國家的執法艦艇增加任何塗裝都是小事,他們沒有意見,但細究決策程序及意識形態就讓人感覺政府小鼻子小眼睛的做法,把國格降低了。

吳斯懷指出,台海周邊1年約有30萬艘次的各國船舶通行,府方雖宣稱是因應中共推動《海警法》後,艦艇「安全執法」所需,避免與中國海警船混淆,但府方一方面強調安全執法,也同時表示「不挑釁、不屈服,始終是我們堅持的立場」讓人感覺政治意味重於技術層面上的效用。

吳斯懷因此質疑,此舉對外會否產生兩岸衝突風險升高的聯想?不過就是改個艦艇塗裝需要總統跳出來說明嗎?誰決定改塗裝海巡署需要道歉嗎?只考慮意識形態的決策程序讓我們看不到國家的未來。

吳斯懷表示,提醒蔡政府,海巡艦艇出海不是作秀,海巡署不該只是勇於塗油漆改名稱,卻怯於奮勇挺漁民、護漁權、顧主權,屢屢讓漁民在我國經濟海域吃鱉,遭到日方公務船驅離甚至逮捕。去「中華民國化」不能解決台灣困境。

吳斯懷更指控,蔡英文上任以來,在商業、內政、外交等範疇,逐步推動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從國營事業、外交,到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字樣」,不難看出民進黨積極推動台灣意識工程,不只是去中化,更要去中華民國化,並以台灣取而代之的企圖心。

吳斯懷也提醒,去年以台灣名義與索馬利蘭建立關係時,外交部一度說「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引起爭議後,蔡英文還特別出面強調「中華民國絕對不會是贅字」;「去中化」、「去中華民國化」,是非常嚴肅且嚴重的課題,它牽涉的是國際現實、兩岸關係及台灣的安全,民進黨想讓「台灣」取代「中華民國」,真的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