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一職懸缺逾3個月,今(18)日是農曆年後第一次召開行政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於會中宣布,自即日起,行政院發言人將由政務委員羅秉成兼任,他並感謝及肯定秘書長李孟諺代理發言人期間的辛勞及傑出表現。羅秉成受訪表示,自己是在去年11月下旬被蘇揆徵詢是否有接任發言人的意願,自己沒有太多掙扎與糾結,基於團隊需求,願意接受挑戰、樂於學習。

羅秉成指出,接任發言人是另一個斜槓人生,過去擔任律師時,每個案子都是挑戰,行政院團隊是一個團體,共同合作溝通,作為行政團隊的一員,雖誠惶誠恐但責無旁貸。

以萊豬進口議題為例,羅秉成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一片萊豬進口,國內豬肉消費與去年同期相較還增加6千噸,國人對此議題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對於國民黨醞釀反萊豬公投,他認為,公投是人民權利、予以尊重,相關發言人的事務與工作會延續既有做法處理。

羅秉成是律師出身,2017年加入內閣團隊,負責督導法政等業務,主責人權、性平、反毒及司改等跨部會政策協調工作。蔡英文總統去年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政策後,有不少縣市自訂自治條例要求萊劑零檢出,羅秉成則在記者會上直言,若地方政府執意對違法業者開罰,就是違法的行政處分,中央會撤銷地方政府對於業者的處罰,也請縣市政府不要為難基層公務員。

而蘇貞昌今天則在院會中感謝羅秉成願意承擔,接任發言人這個充滿挑戰的重要職務,他說,羅秉成從106年9月加入行政團隊,不僅學養及實務經驗俱豐,過去3年多來,除了督導內政法務、國防外交及治安等重要領域業務,也綜整協調許多法制專案,對於行政院各項施政與政策議題有相當掌握,他常聽羅秉成報告專案時,條理清晰、無一贅言,對此,他非常佩服。

蘇貞昌說,行政院發言人是行政團隊的門面,是代表政府與社會、國人溝通的重要角色,他期待羅秉成兼任發言人後,能持續整合各部會的發言人系統,將複雜的政策論述、艱深的法案內容,以及各項福國利民的措施及成果,轉化為簡單扼要、清楚明白的說明,甚至提出經典金句,讓民眾印象深刻,一聽瞭然;並用簡單清楚的呈現方式,向媒體與國人同胞說明及報告。

蘇貞昌強調,政府只有一個,各部會執掌雖有不同,但施政方向、步驟均應同步,請羅秉成擔負起統整跨部會政策論述及各部會宣傳節奏的責任。發言人常有回應媒體的需求,許多議題源自各部會的施政作為,請各部會務必於第一時間主動提供相關資料與建議回應,以利及時說明和澄清,避免不必要誤會、時間落差,甚至於不實的消息謠言。

最後,蘇貞昌表示,過去行政團隊做到「有政府,會做事」,未來更期待行政團隊不只「會做事」,仍要「會詮釋,也要會溝通」,希望新的一年在過去良好基礎及經驗累積下,大家更是「知性好逗陣、知手路好配合(臺語)」,更得心應手、工作愉快,讓「有政府、會做事」更會做、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