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發展法」草案於今(18)日提報行政院會通過,為我國太空活動的發展寫下歷史性的一刻,並明定科技部為主管機關,積極推動太空活動發展。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指出,2021年新春的第一個院會,我們提出台灣第一部規範太空活動、促進太空產業發展的專法,就是要宣示我國與國際接軌、積極邁入太空發展新紀元的企圖心,共同打造太空經濟,成為新的護國群山。

蘇貞昌說,2019年上任院長後,所批的第一份公文,就是「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而太空產業也是蔡英文總統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總統昨天主持國安早餐會時特別關心,近年來政府投入太空領域發展,不僅已有自製衛星、探空火箭的能力,民間也有數家商業太空公司成立,國內已逐漸形成初步的衛星產業鏈。

蘇貞昌也以五月天《頑固》那部MV為例,表示它在告訴大家,不論生活如何艱苦,都不要放棄夢想,「不要忘記,活在內心深處,那個頑固的自己」。

蘇貞昌強調,太空是全人類所共同擁有的,要往太空發展,需要很大的勇氣、熱情、夢想和能力,但小國也可以有大夢想、大志氣,台灣在科技發展上擁有超強的實力,如果我們能結合既有的半導體、資通訊、精密機械等優勢產業,開拓太空這個全新領域,搶得先機,進而佔有一席之地,「把台灣的國力打上太空」,這將不會只是夢想,而是未來可以達成的美麗風景。

所以,除了之前所核定的250億元國家太空計畫,用來扶植衛星產業、培養太空科技人才外,蘇貞昌指出,今天通過的「太空發展法」草案,也明訂得以專責法人來推動太空發展業務。隨著預算、法律、人才、產業鏈、推動機構,都逐步到位後,要請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與國防部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積極合作,共同打造太空經濟,成為新的護國群山,也早日讓台灣做的火箭,搭載著我們自製的衛星上太空,鼓勵我國未來的大國民勇敢逐夢,努力實踐。

該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蘇揆請科技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