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硬外交手段被國際稱為「戰狼外交」,不過中國官方自始反對這種說法,堅稱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中國駐義大利大使李軍華日前受訪時提到,若非要用一種比喻來形容中國外交官,比起戰狼,「功夫熊貓」似乎更貼切些。

李軍華日前接受新聞電台採訪,提到2020年中義建交50週年,雖然去年兩國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但雙方不僅攜手合作應對公共衛生危機,而且各領域務實合作也取得了進展,如簽署了多項農產品輸華新協議。去年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超過551億美元

李軍華也指出,中國與義大利的一帶一路合作密切,未來將在更多領域合作,更可以深化兩國民心相通。目前中義兩國將分別舉辦2022年和2026年冬奧會,正可以用此機會,挖掘雙方豐富的人文資源,推動人員往來與人文交流,成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典範。

李軍華也提到國際社會諷刺中國的「戰狼外交」,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咄咄逼人從來不是中國的外交傳統,但卑躬屈膝也不是中國人的氣節。外交官的職責就是廣交朋友、推動合作、捍衛國家利益。因此,當面對別有用心的攻擊或抹黑時,中國外交官有責任、有義務將真相介紹給駐國民眾和媒體,還原事實、講明道理。相信任何國家的外交官面臨同樣的情況都會做出類似舉動。如果非要用一個比喻來形容中國外交官,「功夫熊貓」似乎更貼切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