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在實施「海警法」後,海警船攜帶機砲進入釣魚台海域引起緊張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說,台灣表達高度關切及憂心,相信這會對區域帶來不穩定因素。

釣魚台局勢緊張再起中國21日開始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部隊對外國船舶使用武器。並傳出4艘中國海警船16分批駛入釣魚台附近日本領海,試圖接近1艘載有4人的日本漁船,而其中1艘海警船配備有類似機關砲的武器。這是中國「海警法」實施以來,第6次派遣船艦進入相關海域,並首次配備重型武器。

對此,日本外務省向中方提出抗議。日本共同社17日報導,海上保安廳長官奧島高弘更說,「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遵循法律原則,(日本)不排除使用武器。」

對此,歐江安說,外交部密切注意釣魚台近日情勢發展。中國在1月底通過海警法及近日大量派遣中國海警船,甚至攜帶大型武器進入釣魚台海域驅趕其他國家船隻,外交部表達高度關切及憂心相信這會對區域帶來不穩定因素。

歐江安說,台灣也看到中國在春節期間還是持續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根據台灣統計,從11日至217日中國軍機擾台共計40次、97架次(均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去年共軍軍機、軍艦擾台共計102次、1807架次,其中91次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另有6次曾越過台海中線。

歐江安也重申台灣對釣魚台的立場說,「釣魚台列嶼是我國固有領土,不容置疑,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及行為,均無法改變此一事實。我國政府一貫堅持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絕不退讓,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國政府今後將繼續秉持和平理性方式處理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並維護漁民權益,同時呼籲相關各方理性克制,避免影響東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