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接受CNN訪問時釋放出模糊訊息。他先是說,中國必將因人權問題招致反彈,但隨後又說, 他不會公然反對習近平在香港、新疆與台灣所做的事情。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18)日表示,他不方便評論對於拜登談話的翻譯問題,但從過去一個月,在與拜登政府交往中,可以知道他們對台灣是有安全承諾的。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會一開始,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先針對台美關係發表談話。他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已經一個月了,相信大家在過去一個月看到台美關係仍然持續穩健發展,正反映外交部之前所說的,「我們對美國的聯繫工作,一向是不分黨派,也尋求兩黨對台灣的支持」。

徐佑典說,過去一個月,看到拜登總統及美國政府多位政策官員在不同場合或專訪,都展現對台海情勢,以期中國對台灣挑釁行為的高度關切。同時也強調美國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不僅重申將持續遵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也強調將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拜登16日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節目訪問。談到新疆維吾爾人遭受的待遇提問,拜登說,中國必將因人權問題招致反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清楚此事,美國也將繼續透過聯合國等機構強調人權。中國要想成為世界領導者,必須獲得其他國家信任,只要中國持續進行與基本人權背道而馳的行動,就很難如願。

不過,拜登也提及10日他與習近平的通話說,習近平要打造一個統一的、嚴格控制的中國,美國總統必須體現美國價值觀,因此,他不會公然反對習近平在香港、新疆與台灣所做的事情;習近平也說他理解,在文化上,每個國家地區都有不同的規範,其領導人必須遵守。

對於拜登的這段談話,媒體詢問,對此外界有相當大的反映,徐佑典則說,他不方便就評論。但他重申,無論拜登總統或政策官員在過去一個月以來對台海情勢有高度關切,對於中國對台灣的挑釁行為也一再表示關切。無論如何 可以在與拜登政府交往中,知道他們對台灣是有安全承諾的。

至於拜登政府宣布重返世衛組織,徐佑典說,在台灣參與WHO問題,美國政府及國會都表達支持態度,國會也通過很多法案支持這樣立場。美國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成為觀察員。相信未來還是會以這樣態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