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許多壓力在逼政府去採購中國疫苗,但是長期本土近乎零確診的台灣是否有必要如此著急去打未必安全而且假疫苗氾濫的中國疫苗呢?日本是42萬人確診、死了7千多人的亞洲感染大國,而且是從去年夏天為了東奧就拼命花大把銀子去買了號稱3.1億份,其中買了輝瑞1.4億份,現在入手分也只能打4萬人,其他還沒下文,也不是跟輝瑞訂約就有用的!

日本定約買3.1億份,但是從昨天起才開始打125人,最多打四萬人。 圖:攝自NTV網路電視

許多人怪政府沒搶到疫苗,事實上即使像日本在去年就訂約,也沒用,不是訂約就可以的,也不是價格問題,或許還是有急迫性問題,日本確診42萬人在輝瑞看來不如美國跟歐洲國家嚴重!因此也不是政府小氣與否問題!

日本疫苗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想打的人都能打是期待到明年2月就可以打!」事實上跟3大廠商早早就訂約的日本,也一樣無法入手,尤其東奧如果沒疫苗根本免談的!

日本疫苗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到明年二月或許可期待想打的人可打。 圖:攝自NTV

日本買的3.1億份的疫苗,其中有1億4400萬份(也就是7200萬人份)是買輝瑞的,在去年7月就已經達成1.2億份的基本協商,當時言明今年6月前提供,正式訂約時又追加了2400萬份,但是後來正式訂約的內容卻對供貨的日程變成很難保證!原本看法是今年內,也就是年底能拿到就很不錯,但河野太郎在接受NTV訪問時表示期待到明年2月想打的人都能打,也就是其實要等到明年2月!

日本即使跟輝瑞訂了約,也都還拿不到貨,主要是因為輝瑞供應順序還是以美國國內最優先,而且日本報導,輝瑞昨天表示要開始供應歐洲,這樣歐洲對疫苗的緊迫狀態可望紓解,但是其實也表示輝瑞對亞洲各國的疫苗供應會延後的,日本又更焦急了!

聯合國秘書長今天表示世界75%疫苗是10國在享有,非常不公平。 圖:攝自NTV

日本雖然從昨天開始打基本仰賴的輝瑞疫苗,打了128人,但全部也只能先打4萬人,其他370萬人醫護人員的疫苗現在還沒來,也還不知道何時能繼續開始打!其他65歲以上高齡者,說是期待4月能開始打,6月能打完,貨也還沒到手!

其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的基礎病的高危險群等乃至一般人要打疫苗則遙遙無期!疫苗大臣河野昨天再度道歉!

疫苗大臣河野太郎17日為疫苗無法如期到貨而再度道歉,日本去年跟輝瑞簽約也沒用。 圖:攝自NHK新聞

也就是感染嚴重的日本訂約也未必有用,下場也不過如此.近乎零感染的台灣是沒必要吵疫苗問題的,台灣慢慢來可以等到品質好、價格好,更無須逼政府去採購未必安全、未必有效而且假貨多的中國疫苗,中國截至2月10日止,發生21起假疫苗案,逮捕70名嫌犯!

疫苗也是必須相當謹慎的,日本人也只有6成人想打,即使日本是買輝瑞等三大廠疫苗,但日本前厚勞大臣、現在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自己不願意打,首相菅義偉也是在國會被逼才說輪到他時他再去打!

疫苗問題,未必是錢的問題,日本已經花了很多錢,也沒有用;就是缺貨,現在輝瑞還要優先供應歐洲,亞洲就會更慢了;日本武田雖然說是已被授權生產,但也還早,而且也只有4千萬份而已!

菅義偉宣稱日本訂購了3.1億份,曾幾何時減少為2.9億份,最難的還什麼時候能入手也未可知,疫苗大臣河野昨天再度道歉!

研發疫苗也是,日本雖說是42萬人確診,跟歐美差一個零,因此很難研發,也沒人可以或願意做臨床,連進口疫苗也是輝瑞也是搞了三個月,在日本才做了200個日本國內使用所需臨床,勉強批准,台灣零確診,根本很難研發疫苗,因此這也不是政府達成零確診的責任!

台灣不必著急,真正為了貿易等需要時,安全安心的好疫苗就會很容易入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