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北韓駭客涉嫌竊取13億美元的金錢及加密貨幣,17日遭到美國司法部控訴,受害者擴及各家銀行、好萊塢電影公司等。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駭客與過去多起網路攻擊有關,包括2014年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推出《名嘴出任務》,是講述關於刺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電影,駭客因此向索尼發動報復性攻擊。另外一家英國的電影公司Mammoth Screen也因為正在策劃有關北韓的電視劇集,遭到駭客鎖定。

此外,司法部聲稱這3名駭客在2017年利用勒索軟體攻擊英國的國家衛生單位,還入侵橫跨亞洲、南美洲和非洲的各家銀行系統,並鎖定許多加密貨幣用戶,其中一家受害者孟加拉銀行據稱被偷走了近8,100萬美元。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透露,3名駭客都是來自北韓,不過他們也曾經駐紮在不同國家,像是中國或俄羅斯。起訴書聲稱,其中1名駭客朴鎮赫(Park Jin Hyok,音譯)曾在2018年利用惡意軟體「WannaCry」引起全球網災,被美國控告。

根據聯合國發表的報告,北韓政府已經透過廣佈的數位攻擊行動,成功入侵許多銀行和加密貨幣公司,藉此竊取全球超過20億美元的資金。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北韓利用鍵盤取代槍枝,是21世紀全球最強大的國家銀行強盜。